股票代码:872223 无障碍 分公司在线

互联网智能门户构建者

政企大数据价值挖掘者

新闻中心关于我们>新闻中心>正文

网站群综合管理系统创新案例

发布人:Intertid张骏豪  发布日期:2017-04-11  来源:

  2014年,国务院办公厅下发了《关于加强政府网站信息内容建设的意见》(国办发〔2014〕57号),全国各地全面推进政府网站的集约化建设工作;2015年,江苏省政府办公厅下发了《关于促进电子政务协调发展的实施意见》(苏政办发〔2015〕140号),要求各省辖市推进政府网站集约化建设,建设地区统一的政府网站技术平台,县级政府充分利用上级政府网站技术平台开办政府网站,已建成的网站逐步迁移到上级政府网站技术平台。

  为贯彻落实国家和省关于政府网站集约化建设的工作要求,无锡市政府启动了无锡党务政务网站群集约化建设的二期工作,依托于原无锡党务政务网站群的基础计划于2017年底之前完成全市所有政府网站的集约化建设工作。通过共享技术平台,建设子站、栏目、频道等方式,推进各级政府网站向市统一建设的政府网站技术平台迁移,县级政府各部门、乡镇政府(街道办事处、开发区)网站向上级政府门户网站迁移,形成全市统一共享的政府网站技术平台。加强信息资源整合、推进网站标准化建设,将政府网站打造成更加及时、准确、有效的政府信息发布、互动交流和公共服务平台。

  随着政府网站集约化建设的深入推进,网站群平台的成员单位用户越来越多,网站群平台的软硬件服务外包单位也逐渐增多,如何让网站群平台安全、高效、平稳的运行;如何合理有效的对网站群内成员单位的网站维护工作的考核、激励;如何让网站群内的使用成员和网站群的各服务外包单位之间更便捷高效的进行日常运维任务的对接;这成为网站群平台管理单位一项极为重要的日常工作,除了需要制定相关的考核指标、运维管理办法之外,一套功能强大的网站群综合管理系统是必不可少的。

  一、网站群综合管理系统介绍

  网站群综合管理系统涉及到的用户对象基本涵盖了整个网站群的管理、建设、运维、评测等相关成员单位。自2010年起,无锡党务政务网站群的管理单位无锡市网络和信息管理中心就开始摸索并逐一建立网站群运营管理的办法,逐步开发建设了任务管理系统、月度考核评分系统、外包单位考核系统、可用性侦测等系统进行网站群业务的日常运维管理。网站群综合管理系统即整合并优化了以上系统或功能模块后形成的统一的网站群业务日常运维管理的信息化系统。

  功能模块介绍

  任务管理功能模块

  任务指的是在网站群的日常运维过程中,网站群的主管单位或者网站群内成员网站的管理单位因网站的业务应用需求,需要让网站群平台中各软件应用、网络服务器、安全评测等服务外包单位进行技术服务。

  任务管理功能把任务的发起、需求及完成时限的协商、任务工作量、任务具体执行人、任务的验收、任务完成质量的评价等过程环节统一管理起来,让所有的工作有迹可循,既可避免因为疏忽而导致工作任务的遗漏,也可避免因需求表述不清或理解差异导致对任务完成质量的推诿扯皮的情况。

  任务管理功能中包含的统计功能可方便快捷的统计出各个服务外包单位的完成任务量、具体的工作量、任务完成质量等;为服务外包单位的绩效考核提供部分的数据支持。

  同时也能统计分析各网站成员单位发起的任务量、任务分类等用以分析网站群年度工作的重点。以上统计数据都可为来年进行网站群平台运维费用预算评估提供重要的数据支撑。

  月度考核评分功能模块

  月度考核评分指网站群主管单位根据国办、省政府办公厅下发的对政府网站的建设要求,制定相应的对网站群内成员单位的月度考核指标(主要包括信息的维护量、栏目的数据更新及时性、信息公开的规范性、互动响应的及时性、错误链接数量及网站功能不可用的错误数量等),根据该指标的得分权重评定出的各成员单位网站的月度运维情况的一个综合评分。

  月度考核评分功能模块里通过定制,可按分类直接在网站群平台里绑定各成员单位网站指定栏目,通过系统扫描的功能直接按月度获取该分类信息的维护量数据;同时可自动获取到指定栏目的数据更新及时性;其它指标的数据由负责月度考核的服务外包单位手动检查、录入、整理归纳后,由月度考核评分功能模块按照设定的权重分值及分组情况自动给出各成员单位的月度考核评分及在同一组内所处的位置。

  通过月度考核评分制度,网站群各成员单位可直观的了解到自己单位网站的月度运维情况,及时修正网站上的错误、提高各成员网站运维的积极性和责任心。

  系统维护管理和事件汇报功能模块

  系统维护管理指网站群平台中所有软件应用、硬件网络、安全评测等服务外包单位有需要对各自负责领域的软件应用、硬件网络进行升级维护等操作时,如对网站群平台前后台应用有中断影响的,必须事前发起计划维护申请、由网站群平台主管单位进行审核通过后方能进行相关操作。申请时必须注明维护的需求目的、对平台系统的影响范围及时长、升级更新失败的回滚措施等。网站群平台的管理方和各服务外包单位严格按照系统维护的管理办法,对所有涉及的系统维护都通过系统维护管理模块申请、审核、记录功能来操作,以保证所有涉及网站群平台的系统维护动作有序进行、有据可查。

  事件汇报功能模块中的“事件”指的是在网站群平台正常运行过程中发生的网站群内各硬件、网络、网站应用、平台功能或重要页面出现持续一定时间段(一般定义为10分钟以上)的故障、不可用或不正常的情况。在网站群综合管理系统里“事件”的录入有两种情况,一种是由网站应用可用性侦测系统侦测到的访问异常事件直接通过接口插入,另一种是由网站群主管单位人工录入,一旦“事件”被录入系统后,有相应维护职责的外包服务单位需把“事件”产生的详细原因、处理修复的措施方法都填写并汇报,由网站群平台主管单位确认认可。

  事件汇报的工作机制,可以有效的把网站群平台实际运行过程中碰到的各类软硬件故障问题进行归纳总结。通过归纳总结既可以尽量避免一些常见的、人为失误造成的故障频繁的出现;也可以发现网站群平台运行过程中软硬件技术支撑方面的短板,可在今后在条件允许的情况下增加人力和财力的投入用以改善这些问题。

  服务外包单位绩效考核功能模块

  网站群平台的建设和运维过程中,外包服务单位的技术能力和服务水准也是一个重要因素,尤其是在日常的运维过程中,外包服务单位的技术能力、服务态度、响应速度、服务水准等都是很直观的影响网站群平台成员对网站群平台及服务的满意度的因素。

  服务外包单位绩效考核功能模块主要业务流程为:

  1、由网站群平台的主管单位跟服务外包单位协商制定《服务外包单位绩效考核管理办法》,服务外包绩效得分可跟服务外包费用挂钩。

  2、由网站群平台的主管单位相关人员根据《服务外包单位绩效考核管理办法》把日常运维过程中出现的扣分明细记录下来。

  3、网站群平台主管单位负责人定期(按月度或季度)把记录的扣分明细进行筛选过滤、把满足扣分条件的记录转发给相关服务外包单位进行申诉。

  4、服务外包单位登录系统对有疑义的扣分记录进行申诉。

  5、网站群平台主管单位负责人进行申诉的确认工作,申诉成功的扣分记录不予扣分,其它扣分记录统一发布。

 

分享到:0

扫描关注泰得科技微信



苏ICP备11054182

苏公网安备 32021402001567号

Copyright © 2002-2017 江苏泰得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